教学研究科
首页 >> 教学研究科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 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 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 号)和《云南大学关于深入实施课程思政的指导性意见》(云大教〔2018167 号)要求,决定以校级课题立项方式建设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教师和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合力育人的新体系。

二、建设数量

备选课程为2020年春季学期正常开设的本科课程,拟计划每专业建设1-2门,最终以公布评审结果为准。

三、建设任务

1.课程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2.课程应当结合实际, 修订教学大纲和教案,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形成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证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3.根据课程的属性和功能定位,制定具体实施内容。每门课程应当撰写不少于5个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在公开刊物或校内教学研究论文集上至少发表 1篇教研论文。

4.拍摄不少于2次的课堂教学视频(45 分钟/次),视频应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突出教学设计与改革,鼓励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视频拍摄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采取预约方式进行。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学校将分期对立项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验收评审。

2.学校拟提供1万元/门的经费资助,一次性拨付分阶段使用。立项课程按《云南大学教师岗位基本工作量要求及核算办法(试行)》(云大人〔20182 号)“校级教研项目”给予课题组成员及学院相应奖励。

3.学院应当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依托课程组通过集体备课、听课、教学研讨等形式,促进项目建设。

五、组织实施

1.项目设计

对于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课程负责人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确定课程教学团队,并于424日前登陆“云南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简称“办事大厅”,http://ehall.ynu.edu.cn)搜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进入服务后,在“教学建设项目管理”——“申请”中选择项目类型(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和批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点击“添加”按钮,填写申报信息、并在“申报书上传”中上传《云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 1)后点击“提交”。

2.项目评审

1)教学院长于428日前登陆“办事大厅”,搜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进入服务后,在“教学建设项目管理”——“学院审核”中选择项目类型(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和批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对本学院教师提交的申报书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对拟推荐课程进行排序,并在“批次上传附件”中选择项目类型(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和批次(第二批“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后上传排序后的《云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2)。

2)教务处于54日前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课程思政”项目,予以公布。 申报教师和教学副院长可登陆“办事大厅”——“教学建设项目管理”中查看评审结果。

3.项目建设

根据课程建设计划内容,课程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课堂教学,修订教学大纲及教案,根据授课实际,设计《“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模板)》(附件 3),拍摄不少于2个的教学视频,在公开刊物或校内组织的教学研究论文集上至少发表 1 篇课程思政方面的教研论文。

联系人:王帆、李萍65033907


附件:

    1.《云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申报书》

    2.《云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课程推荐汇总表》

    3.《“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模板)》

 

教务处

202047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