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科
首页 >> 教学研究科 >> 正文
关于征集与出版系列教学成果作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建设工作,收集整理近年来教学建设项目示范性成果,搭建教学成果培育平台,现面向全校征集和出版一系列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具体通知如下:

一、作品类别

(一)论文类

1、优秀教研论文

2、学生优秀论文

3、教研室工作经验与心得

(二)教学案例类

1、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

2、非标准答案考试优秀案例

3、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优秀教学案例

4、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5、教学比赛优秀教学设计案例

(三)创新指导类

1、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案例

2、本科生学科竞赛指导案例(各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3、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案例(与本科课程相关)

二、作品征集范围

(一)面向全校全体教师和学生。

(二)2017年以来,承担我校本科教学建设的所有教学项目或团队,包括本科教学成果培育项目、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本科优秀教学团队项目、各类课程建设项目、专业教研室、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组)、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指导教师(组),必须提交相应作品(具体任务见附件1)。

三、作品出版与奖励

(一)征集的论文、案例等作品,将分别编辑成册,由学校提供经费支持,在相关刊物公开发表,或在出版社出版。

(二)发表或出版的作品集,可作为各学院、各专业教学成果培育的重要支撑材料。

(三)入选的作品,均可视为教学建设成果,按照教学建设工作量核算标准》“教研论文类”给予相应奖励。其中,“教研论文”按照“非核心期刊”5倍标准(即50分)奖励,1个案例作品视为1篇教研论文。

四、内容要求

(一)教研论文

1、专题设置

(1)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题:思政课程与教学、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思政教育实践与指导等;

(2)大学外语教学专题:大学外语课程与教学改革、大学生外语能力培养等;

(3)大学生素质教育专题: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素质教育课程与教学、大学生人文与科学素养、大学生艺术审美教育等;

(4)一流专业建设专题:一流专业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认证、新文科教育、新工科教育、拔尖与菁英人才培养等;

(5)课程与教学模式方法改革专题: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课程与教学评价改革等;

(6)实践教学改革专题:实验教学、技能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论文指导等;

(7)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题: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指导、学科竞赛指导、专创融合教育、课程延伸与实践等;

(8)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专题: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课程质量管理、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专业人才质量调查与分析等。

2、论文格式

论文未经公开发表,不少于2000字,格式可参照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论文模板(见附件2)。

3、论文特色

论文应基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的实践, 能够高度凝练我校本科教学经验和教学特色;体现本科教学的创新理念、创新理论、创新模式、创新成果,有利于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

(二)学生论文

1、专题设置

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论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论文、学生课程学习成果论文等。

2、论文格式

论文未经公开发表,不少于2000字,格式可参照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论文模板。

3、论文特色

由本科学生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调查报告、专业设计、专业作品,应基于学生参与科研、创新创业项目、社会实践、课程内容相关的课后学习与研究成果,要求观点鲜明、论证充分,能够对学科基础理论或学术前沿问题进行创新性思考与分析,或解决社会现实中的具体问题。

(三)教研室工作经验谈

针对教研室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实践、研讨交流等活动,凝练出具有可推广的经验文章,可以图文并茂,格式不限,不少于1500字。

(四)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课程,每一案例能够完整体现一个教学节段(45或90分钟),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思想、实施过程描述、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价等内容,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应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过程

(五)非标准答案考试案例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课程,每一案例体现一次“非标”考试的实施过程,内容包括:课程考试改革思路、非标准答案考试试题精选、试题对应的学生典型作答材料精选(1-3个)、对学生作答的点评分析等内容,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能力与知识并重,以开放性、探究性试题为主,训练学生多角度和跨学科思维能力破除‘高分低能’积弊,推动学习革命。

(六)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案例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课程,每一案例体现一个教学节段(45或90分钟),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思想、实施过程描述、教学效果分析与评价等内容,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体现一定的课程思政元素,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视探究性、研究性学习,采用混合式、翻转式等教学模式,运用多样教学方法手段,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

(七)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专业课程,每一案例体现一个专题教学节段(45或90分钟),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思想、实施过程描述、教学效果反思与评价等内容,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体现一定的课程思政元素,体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将创新创业知识理念、思维方法等融入课程教学知识点,引导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八)教学比赛优秀教学设计案例

主要由教务处人员从往届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比赛选手的教学设计中遴选优秀案例,并汇编成册。

(九)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案例

1、案例内容

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教师,每一案例体现一个项目指导全过程,内容包括:项目简介(含项目设计、创新与特色)、项目指导与组织实施过程、项目成效与评价、学生能力培养的反思、学生参与感悟等,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体现一定的课程思政元素,具有教师的学科专业特色,能够凝练出指导项目的有效模式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

(十)本科生学科竞赛指导案例(各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生学科竞赛的指导教师,每一个案例体现一次竞赛指导的全过程,内容包括:竞赛辅导培训、竞赛项目设计、指导过程、竞赛成绩与评价、学生能力培养的反思、学生参与感悟等,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应体现因材施教,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拓展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学习兴趣。

(十一)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案例(与课程相关)

1、案例内容

面向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每一个案例体现一次社会实践指导的全过程,内容包括:活动目标、活动组织、活动过程、活动效果与评价、学生能力培养的反思、学生感悟等,不少于2000字。

2、案例思想

应体现一定的课程思政元素,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获得更多感性认识和有价值的新知识,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并不断完善个性品质,提高道德修养。

五、时间安排

(一)各类型作品征集时间截止到2019年11月30日,教务处将分类收集、遴选和整理作品,编纂成册,交由编辑部和出版社进一步审编。

(二)2020年2月——3月,按照一类一册,陆续出版各类作品集。

六、其他

(一)采取学院统一管理、统一投稿形式,提交作品电子文档,文档须命名为“学院名称+作者姓名+作品类型+作品名称”,通过相应联系人OA系统进行投稿。

(二)论文、案例作品,如有经费资助的项目,请注明获经费资助的项目来源、名称、编号。

(三)教务处将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作品材料,具体联系人如下:

1、教学论文:王帆,电话:65033907;

2、学生论文:蒋顺德,电话:65031440;

3、教研室工作经验谈:李俊英,电话:65033907;

4、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陈菲菲,电话:65033907;

5、非标准答案考试案例:李萍,电话:65033907;

6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案例:胡光琴,电话:65033907;

7、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优秀案例:李豪杰,电话:65031440;

8、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案例:蒋顺德,电话:65031440;

9本科生学科竞赛指导案例(各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李豪杰,电话:65031440

10、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案例:王思,电话:65031440。

 

附件:

    1、论文格式模板

2、各学院教学项目承担征集任务表


教务处

2019年11月1日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