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首页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力行讲坛第二讲:让我们迈向广袤的田野
发布时间:2011-06-29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由教务处主办和科学与技术协会协办的云南大学“力行讲坛”于2011年6月23日晚上七点在呈贡校区格物楼2101教室举办了第二期讲座。教务处邀请了我校民族研究院何明教授以《让我们迈向广袤的田野》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是如何迈向广袤的“田野”又从“田野”中收获了什么。

为什么要迈向田野

从田野中来,到田野中去。迈向田野让我们认识我们的社会,了解社会的复杂性和文化的多样性;迈向田野找点真问题,搞点研究,做点调查,去发现问题,去帮助他人;迈向田野去发现与现实和认识不同的观念和现象。

刀耕火种是否是破坏森林呢?是否是野蛮的做法呢?是不是毫无科学依据呢?很多人包括很多权威人士或许都会这样的认为刀耕火种一无是处。然而,何明教授通过对同事亲身经历的讲述告诉我们:刀耕火种在某些地区也是保护森林的有效做法。让我们明白很多东西耳听不一定为实,眼见或是亲自去调查才可以更接近真相。

怎样迈向田野

融入研究对象的生活,与研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中感受丰富多彩的生活,从中发现很多鲜为人知的社会事实,从中发现他们的困楚,把他们的生活展示给众人。

参与观察、走访谈话、开座谈会用各种方式了解信息,发掘更多的社会问题。迈向广袤的田野,去探寻、去研究、去调查、去实践、去体验生活、去收获乐趣。

最后,何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何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教务处、科学与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