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首页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力行讲坛”第一讲:从多学科交叉到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由教务处主办,科学与技术协会协办的云南大学“力行讲坛”于2011年3月24日晚上七点在呈贡校区力行楼1203教室举办了第一期讲座。教务处邀请了我校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何大明教授以《从多学科交叉到科技创新——复合型人才的自我培养》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吴涧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新闻系的同学对讲座进行了全程录像。

何老师通过自己在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故事,启发同学们如何在困境中寻求出路。通过讲述周总理对谢家泽教授的发问“水利为何比上天还难?”的例子,引出自己在水利、水文方面的刻苦研究,教育同学们迎难而上,从现实困境中寻求出路。

通过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比知识重要”,何老师提出自己观点“想象固然重要,但还要有知识结构作为基础”,鼓励同学们学习扎实的基础知识,构建知识框架和结构。通过讲述自己上大学时的学习经历,何老师激励同学们在大学时多在图书馆看书,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知识,刻苦努力,开拓视野,从多学科知识中寻找灵感。

何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在相关研究领域的一些成就,从侧面引导同学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了解、接触不同学科知识,丰富知识结构,通过多学科交叉实现科技创新。

最后,何老师指出科学研究要融合多学科知识实现高层次回归。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同学被何老师艰难的科研经历深深打动深受鼓舞。同学们都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请求何大明教授讲解,会场气氛热烈,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何大明教授结束了讲座。

讲座视频:http://zlgc.ynu.edu.cn/zlgc/info.do?columnId=8166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