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科
首页 >> 教学研究科 >> 正文
关于申报云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育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总结和表彰我校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果,学校决定启动第十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现将有关预备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风向标。

(二)坚持立德树人。向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倾斜。

(三)坚持质量核心。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实践和创新。

(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

(五)坚持示范引领。具有推广价值和广泛认可度。

二、评选范围

(一)成果内容

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是指反映高等教育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主要包括:

1、转变教育思想观念;

2、改革人才培养机制;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4、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5、加强教学质量保障;

6、改进教学内容方法;

7、强化实践育人环节;

8、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9、推动教学管理机制改革;

10、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选题导向

1、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宽度和格局,在未来1-2年内有较大的培育成长的空间。

2、选题应有利于发挥协同培育和资源整合的优势,体现区域和学校特色,并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3、选题应有利于教学实践各个环节的整体组织,形成具有立体感和时代感的教学方案。

4、鼓励学校五大学科群,以及高峰、高原学科对应专业相关成果积极申报。

5、鼓励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和专业学位实践教育进行申报。

6、鼓励跨学科、院系、跨专业进行横向联合申报,寻求共同点,把握新方向,凝练新特色,做好大文章,培育高层次的教学成果。

7. 鼓励我校已有省级、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以及已结题的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充分发挥示范和推广作用。

三、申请条件

(一)教学成果应具备以下条件

1、教学成果应符合教育规律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的方向,理念和方法先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提出方案和有效的解决办法,有实施成效的数据和佐证材料支撑,具有创新性和应用推广价值。

2、教学成果应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突破,效果良好,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应从正式实施教育教学方案的时间算起,不含研讨、论证及制订方案的时间。

3、教学成果应有能反映云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成果内容及实践效果的教改方案、论文、教材、著作等。

(二)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凡我校承担全日制本科、研究生、成人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优秀教学成果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及教学管理人员皆可申请。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业绩显著,为人师表。

2、直接承担教学工作(含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辅助工作),直接参加成果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全过程,并做出主要贡献。

3、申报个人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必须从事高等教育事业4年以上(截止202051日),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管理干部必须在相应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截止202051日),并从事所申报教学成果项目相关工作2年以上(截止202051日)。

4、申报集体教学成果奖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0人;成员单位原则上不超过5个。

5、此前已获得过教学成果奖的成果,不得重复申报。

6、发生教学事故者,3年内(截止202051日)不得申报教学成果奖。

7、申请者过去3年内(截止202051日)承担校级以上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建设项目时,有违反课题管理有关规定者,不得申报。

四、材料准备

(一)申报者须如实填写《云南大学教学成果奖推荐书》(附件1),提交《成果总结》(不超过5000字),以及教材、论文、成果鉴定书等相关支撑材料。其中能够反映成果质量和水平的论文、奖励、报道、研究报告等支撑或旁证材料电子档 (PDF格式);成果如为教材,须提交样书及教材电子文档,电子文档包括教材封面、出版信息页、目录及精选内容等(PDF格式)

(二)教学成果中如含视频材料的,视频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画面清晰、图像稳定,声音与画面同步且无杂音。分辨率:1920*1080 25P或以上;编码为:H.264H.264/AVC High Profile Level 4.2或以上;封装格式为:MP4;码流为:不小于5Mbps

五、其他

(一)正式申报通知将于近期发布,提交材料的方式和具体日期待定。

(二)本届教学成果奖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宁缺毋滥。

特此通知。

附件:1、云南大学教学成果推荐书

     2、教学成果奖评审参考指标体系

     3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名单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20426

 


版权所有©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邮编:650091  联系电话:0871-65033820